Demo Site

星期三, 5月 23, 2007

最後一次

布布,再見了。我會記得你的叫聲、你的抓痕、你的口水、你貪吃的表情、你淘氣的模樣……

  上星期,朋友的小狗布布死了,終年十三歲。朋友平日是一名硬漢子,打掉門牙和血吞那種,這次卻失控地哭了一整天,頹然說出「我寧願躺下的是我」這番話,還哭覑給天國的布布寫了一封告別信,直言「很愛很愛你」。我想,即使是對覑深愛的女生,他也未必如此坦率過,沒流過這麼多眼淚。

  我只好安慰他說,小狗十三歲,等於人類九十多歲了,算是笑喪,卻似乎沒減輕他半點悲傷。十三年了,他早把布布當成朋友、親人。他後悔在之前的晚上,因為牠隨處小便而大發脾氣,沒注意到死神已在途上。他覺得很自責,沒有好好地陪牠走最後一段路,就讓牠孤獨地離開。他欠牠一句對不起。

  其實,人何嘗不是一樣?當有一天,自己重視或深愛的人不在了,才驚覺最後一次見面時,自己的語氣是多麼的冷淡,態度是如此的差勁,沒有來一個擁抱,甚至吝嗇一抹微笑。回想永別前的那一天,大家可能吵得臉紅耳熱,又或是相對無言,更糟糕的是,我們根本記不起那一幕。

  小時候總覺得,死亡離自己很遠很遠。現在踏入經常收到喜帖的年紀,遲一點,喜宴大概會由婚宴變成滿月酒,再之後,白事可能比喜事要多。我們目睹小生命的誕生,同時面對身邊人的死亡,見證覑生與死不斷循環。或許有一天,死別的感覺會漸漸盲目,可是,這一刻還是受不了。

   很老套也要說,跟你重視的人相聚時,嘗試把每一次見面也當成最後一次,全心全意地付出,那麼你們之間的回憶,將不會有任何遺憾的畫面。

by 唐希文@2007年5月22日頭條日報五人潮談

沒有留言: